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

投影片製作的辛酸血淚史


整理過去的資料時,竟發現了一些慘不忍睹的詭異畫面



投影片製作進化史

壞掉的大學生 


還記得第一次進度報告,那真是一場災難啊。
當我們的第一個投影片誕生時,我還問了一下室友的意見,她當時的看法是 " 有點詭異 " 。我看了半天覺得還頗順眼,於是就上傳了。
隔天被老師批評說投影片上出現了莫名其妙的圓點,還有怪異的標楷體,自己還覺得疑惑,不就是使用了 Power Point 的範本嗎 ? 高中時的正式報告也都是使用標楷體呀 ! 一週後老師特別花了一個多小時的上課時間為我們組糾正錯誤,我發現我們的報告似乎真的非常有問題,所以回去面壁思過。
現在想一想,自己真的是壞掉了,投影片的製作需要經過精心的排版與設計,標楷體也絕對不是不是最適合用在簡報中的字體。

投影片製作人去進修


2015 / 11 / 05,我去旁聽了一堂顏老師建議我們去聽的課 '' 資訊繪圖與數據視覺化 (中山生科系課程) '' 。這堂課顏老師邀請到何柏杰老師來談工具應用、繪圖軟體與簡報製作。我第一次認識了什麼是極簡風 (Minimalist)、濾鏡處理照片 (Filtered Photos) 、扁平設計 (Flat Design) 和低解析度多邊形 (Low Poly)
也許不能馬上領悟簡報製作的精髓,但在上完這堂課後,我終於開始面對之前超醜的 PPT,決定要幫它來個大整形。


嘗試錯誤


為了不要在第二次進度報告上又丟一次臉,我製作了一大堆的封面格式。由於當時的研究主軸是 " 機械隔離 ",所以最後用了 11 / 19 的封面,孔雀魚的交接器才能將主題凸顯出來。但是最後因為時間有限,我們的研究主軸轉向合子形成前的 " 行為隔離 ",主題就換成了 1 / 7 的格式。
除了簡報製作外,影像處理也是一大考驗。如何除去背景、如何用濾鏡處理照片、如何使用 png 檔,這些都是簡報製作的必備手法,也是我們在高中時學不到的東西。
看似簡單的投影片呈現,其實是每個投影片製作人的辛苦結晶,也是一個團隊分工合作後換來的成果發表。





從學期初到學期末


剛開學一直被老師批評只有國中 (甚至是小學) 生的程度,那時覺得心靈受挫、老師要求太高、老師好嚴格。一個學期後,覺得自己好像進步了,也能稍微理解想罵以前的我們的心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